您在這裡

2024年 懇請您資助這場改變─翻轉『籠鍊犬』的未來!

已募得 17,500
目標金額 800,000
已達成 3%
立即捐款

捐款專案DONATION PROJECTS
關心動物平權的您,與動平會攜手向前。感謝您的捐款、您的任何幫助,都是促成改變的最好助力。動平會一步步推動各項直指核心的動保方案,並允諾全力實現。
懇請您資助改變──翻轉『籠鍊犬』的未來!

在台灣,籠鍊犬往往被認為有人養,相較流浪犬遭遇危險,籠鍊犬困境顯得沒那麼急迫。然而,這是因為我們似乎習慣了這種飼養型態/養狗文化,低估長期被關被籠鍊對動物造成的苦痛。

相關研究一致指出:狗是群居動物,生來需要陪伴,若於有限空間拘禁其自由,將是殘酷的折磨和虐待,更讓他們從一隻原本乖順的狗,因長時間被孤立與囚禁,變得易怒、神經質且具攻擊性。我們田調更發現,大多被籠鍊的看門狗都缺乏足夠照護,除頸背因鍊綁造成傷口發炎潰爛,長期吃廚餘,缺水而營養不良外,有的還因烈陽下無遮蔽處,又無處可逃而活活被熱死 。儘管對一些長期受苦的籠鍊犬來說,死亡是解脫,但這種養狗文化一天不改變,那條象徵無期徒刑的籠鍊,不久又將牢牢地拴住另一隻無辜的狗餘生。

對於流浪犬,能透過結紮或救援直接介入、安置,但籠鍊犬是飼主財產,改善現況十分困難;若斥責糾正飼主的飼養方式,或要求動保處處以行政罰緩,飼主常因覺麻煩而棄養;畢竟懲罰或責備只是外在的強制力,並非發自內心意識到籠鍊犬是錯誤的飼養型態。遇到籠鍊犬被不當對待,除了通報動保處之外,得透過不斷宣導,讓一般人或飼主都認知籠鍊對動物造成的傷害,願意修正,籠鍊犬的困境才有整體改善的機會。

32860380612_4ecbe39845_k.jpg

現在,我們懇請您資助這場改變!一起從多方面改變傳統養狗態度,徹底翻轉台灣『籠鍊犬』的未來!

1.提供弱勢飼主(或特殊個案)相關硬體補助與協助
我們調查過一些案例,飼主並非不想改變動物處境。除了有些是飼養觀念需要改變外,也有可能是飼主經濟較為弱勢、經濟資源不足或其他原因導致狗狗飼養硬體不佳,讓狗狗動物福利品質難以提昇。

我們會經過評估後,對部份籠鍊犬個案提供相關改善圈養環境的設備設施---如圍欄欄片、符合動物福利的狗屋、適合狗狗動物福利的牽繩、容易清洗的水碗食器等等。期待在透過結合動物福利宣導同時改善圈養硬體的「軟硬皆施」作法,翻轉不當籠鍊犬的生命!

2.田野調查 /合作+訪問調查
為了解籠鍊犬現況,我們與各地動保協會合作,從都市到偏鄉進行社區訪查,訪問各飼主的籠鍊原因,並透過我們設計的『被鍊犬動物福利田野調查評估表』,與民眾分享何謂動物五大自由,以此作為評估標準。
此外,我們設計表單,民眾可以填、通報發現籠鍊犬飼養不良的狀況,讓獲得詳盡資料,彙整『籠鍊犬地圖』呈現特定區域的飼養文化/習慣,並鼓勵在地民眾主動關懷周遭籠鍊犬。『籠鍊犬動物福利田野調查評估表』及『籠鍊犬地圖』及相關案例整理,日後可倡議、修法、學術研究,或做為向相關主管機關提案的重要事實基礎。

3.志工培力與宣導 /第一線個案溝通與宣導
我們希望培養更多在地,關心周遭籠鍊犬問題的民眾成為志工,透過講座和教育課程,並陪伴志工在社區向飼主宣導正確的養狗方式,從發放籠鍊犬飼養手冊,或與飼養狀況較差的飼主一起構思出兼顧飼主和動物需求的飼養方式(幫忙建圍籬、清掃周遭環境、協助飼主陪狗散步等),期望長期真誠友善關懷,能逐漸促進飼主和狗良好互動,改善飼主養狗的文化習慣,進而放棄籠鍊。

4.影音媒體 /攝影展+紀錄片放映
我們持續以影音媒體,真實紀錄這些在台灣角落默默受苦的籠鍊犬,並在各地舉辦攝影展和紀錄片放映會,希望讓更多人看見他們的日常苦境,喚起人們對籠鍊犬更廣泛的關注。

5.演講講座 /校園、社區講座
我們邀請導演、拍攝者、畫家、作家,走進校園演講、走到社區講座,一起觀看短片或攝影紀錄,彼此交換心得對話,思考台灣人為什麼要籠鍊養狗,討論如何改變籠鍊的方法和可能,傳達保護動物的信念。

6.藝文行動/繪本+紙芝居+翻譯
我們製作繪本,以生動活潑的圖像和擬人化方式呈現籠鍊犬的心境變化,吸引孩子和青少年的閱讀興趣,設身處地感受被長期籠鍊的痛苦。
我們以繪本結合說書人表演,重現日本紙戲劇遺產『紙芝居』,也就是「紙戲劇」,讓圖畫展示和表演結合說故事,讓你我都能輕易理解動物平權理念,反思對待生命的正確態度,了解籠鍊對待家犬是不好的。
此外,我們會大量翻譯國外籠鍊犬的資料,帶來更多觀點與視野,在多元事實根據和理論基礎進行討論,提出對籠鍊犬的處境理性的改善建議。

7.倡議修法 /法律+罰則
實務案例上,有狗因繩子過短,睡覺和便溺只能同處,但行政機關認為「繩子長於動物身形,可臥下」因此合法。或有狗被關在和身體大小一樣的籠子裡,行政機關卻以「能夠轉身」認定其飼養符合動保法規定的「有充足伸展空間」?動保法雖要求飼主須給予籠鍊犬充分之活動時間,但未有定義,徒然虛設,需要規範出明確的時間限制。我們倡議修法,期待農委會《犬隻飼養與照顧指南》法制化,並搭配教育課程,首度違反者須至動保處動保處上課並限期改善,未改善依法開罰,完善動保法的立法精神。

勸募許可:衛部救字第1121364411號 

定期定額回饋禮
2022/09/01起,新加入動平會「定期定額捐款」的朋友設定每期捐款300元以上,且捐款超過12期,我們將贈送「動物平權手工皂禮盒」一組給您~想收到我們的定期定額感謝禮的朋友,都請務必在捐款時填寫詳細收件資訊。

捐款後兩週內會寄出感謝禮,急取件者可訊息動平會粉絲團告知

 謝謝您支持動物、支持動平會!!

付款選項

:

我們將依照您指定的方式,由您的信用卡定時扣款。若您未指定捐贈期數,我們將持續扣款至您主動告知停止捐款為止。 每一期捐款,您都會收到一份 Email 通知,表示捐款成功。 若要修改或取消後續的定期定額捐款,請與我們聯繫。








  
捐款人基本資訊
( 未來捐款芳名錄裡所顯示的名稱 )
(如需扣抵所得稅,請務必填寫"抬頭、報稅憑證")
 
募款頁客製功能
是否每年歸零進度條? (開發中,請先不要選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